close

在一些因緣際會之下


成為了大陸交換生在台灣行的伴遊


在台灣,要能看到大陸人的機會其實相當的多


但是都是些觀光客


要遇到這些高學歷的知識份子


還真的不容易啊


來自北大的博士~碩士


北京師範的~


中國傳媒等


全部都是碩博士啊!!


也就因為如此


不同於以往我們所看到的大陸高官


這些學生們


就如同在一個朝代末年的知識份子一樣


不滿於現狀


卻又有種無奈感


跟他們相處的三天中


我必須承認


跟我想像的有很大的改觀


雖然我在泰國遇到的大陸人


給了我很差的印象


但我相信


那是剛好遇到沒有讀書及水準的人


在這旅行的三天中


我們甚麼議題都可以聊


也沒有甚麼好避諱的


第一次有種知識份子交流的感覺啊!!


當然彼此對答上也感受到言詞上的精準與犀利


每每對談上


都覺得自己的知識快要被榨乾似的


以下就整理幾個我印象深刻的對話內容


(統?獨?)

我:我總覺得你們的經濟發展過於快速,但在政治面卻無法趕上


陸:目前是可以感受到中共內部是想要改,但卻不知道要怎麼改


我:如果你們要改的話,也不能貿然的改革吧,畢竟你們幅員廣大,影響層面也相當的廣阿


陸:我們的經濟雖然發展快,但都像是泡沫一樣,就如同我爸說的,中國真的快要滅亡了


我:都快滅亡還要我們回去?


陸:我們當然希望你們別獨立阿,別忘了我們還有飛彈對著你們啊!(笑)


我:你們飛彈主要拿來防印度吧,我們這麼小,你們也不一定瞄的準啊!(笑)


陸:印度是一定要防的,當然你們也是,如果你們有個縣市說要自己獨立起來成為一個國家,你們接受嗎?


我:都在同一個土地上當然不接受,我們跟你們可是隔著海呢,再說你們跟外蒙古也沒隔著海,還不是讓他們獨立了


陸:那不一樣,可是因為蘇聯當時...(說了一堆歷史~記不起來= =")


我:如果我們回去的話,我們是絕對不習慣共產制度,我們已經習慣有話直說了


陸:那如果我們改成民主制度,你們願意回來嗎?


我:就如同你說的,你們的經濟是個泡沫,那我們怎會願意回去,然後再受到經濟的拖累呢?我們今天會將頭傾向你們,是因為經濟的關係,倘若你們經濟不行了,我們也當然不會有今天的小三通或是協定了,再說你們要是改成了民主,也一定是剛成形且未成熟的民主,我們也一定不習慣


陸:經濟也不全然是泡沫,是因為內部體制的腐敗,使得內耗過多,所以我才提倡要一國兩制,我們需要你們回歸中國,這樣才可以影響中央高層,改革成民主,若你們獨立了,我們離民主又遠了


我: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理由呢,但你我就像剛分手的情侶,突然要我們回去,回不去了阿,就像在我成長的過程中,突然出現一個人,要我向她喊聲"娘"一樣,從來沒照顧我們,卻要我們回到她的懷抱是一樣的道理啊!


陸:哈哈~你這樣的形容還真"逗"呢!不過你們的國家意識的確是形成了且相當的明顯,也是有很多我們羨慕的地方


我:哈哈~我們雖然民主,但我們一樣很亂啊!


.........(統獨問題討論至此..)

.....(往後還有生活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