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學會死亡,你便懂得活著"

(When you learn how to die, you learn how to live.)


這本是在我國小的時候~就相當熱賣的一本小說


當時年紀小,總有印像看過了一兩個章節


說實話,當時我完全看不懂


什麼老師對他說的往事


在我的小腦袋瓜裡


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最近自從搬回家裡面後


整理書櫃時


就發現幾本自己以前讀過的書籍


不管是小野的,還是王淑芬


都被我很快的再瀏覽一次


果然~隨著年紀增長


看書的感想也隨之變化


但總有幾本印像中的書


卻怎麼也找不著


在網路上找尋電影來打發時間時


就被我發現了這個"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Tuesdays_with_Morrie.jpg  


沒想到有翻拍成電影


而且還是12年前就上映過了


既然找不到小說


那就看電影吧


內容大綱是敘述到


男主角是名報社的頂尖體育記者


平常就過著繁忙的生活


有天意外的得知自己最敬愛的教授


即將不久於人世


於是見他最後一面


從教授離開人世前的三個月


每個星期二固定去找他聊天


就這樣持續了14個星期


直到教授離去


這堂課雖然很短暫


對男主角而言


卻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十四堂課


-------------------------------------我是分隔線-------------------------------------

整部戲的重點


就是教授每次跟男主角聊天的內容


與其說是遺言


我倒覺得是對於死亡最深刻的自白


儘管自己活了大半輩子


對於自己將死


怎麼可能還自顧慧黠的超然看待一切


而其餘對人生的看法


則是一一的點醒了男主角


偏偏剛好男主角是位新聞從業人員


所以整部片看起來


也讓我時常感到天人交戰


懂新聞業的無奈


卻又常對自己追求人生的意義感到困惑


我以為看完這部片


對於人死去這點


能夠更加堅強


更加慧黠的讓自己一滴眼淚都不留


事實上


我錯了


我依然哭得唏哩嘩啦


就如同男主角一樣


就是害怕跟教授討論到死亡的主題


他就是不願意去面對


不過教授依然給了一個漂亮的答案


"死亡不過是生命的結束,不是一段關係的結束"

(Death ends a life, not a relationship.)


儘管他/她離去了~


他/她依舊在我們的回憶裡面


但依舊是我們的親人,朋友,所愛的人


整部片裡面經典的名句太多了


很適合我們這些剛走到人生分岔路的人


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與人生的意義


裡面最有趣的一段對白


莫過於"怕老"這件事了


男主角:你會不會希望重拾年輕呢?

教授:不會,我年輕過了,我知道年輕會有多悲哀~變老不只是衰退,這是成長

男主角:那怎麼沒人說過 "天啊!真希望我自己變老?"

教授:因為這個文化崇尚年輕,我可不吃這一套!我曾經22歲了!現在78歲了!

男主角:所以你從來不怕變老?

教授:害怕變老....,你知道這反映了什麼嗎?...就是還沒有找到人生的意義!


還有這句~

當你成長,你會學到更多.如果你在22歲的時候忽略其他東西,你永遠都只會停留在22歲。

(As you grow, you learn more. If you stayed as ignorant as you were at twenty-two, you'd always be twenty-two. Aging is not just decay, you know. It's growth. It's more than the negative that you're going to die, it's the positive that you understand you're going to die, and that you live a better life because of it.)

希望這句能與各位畢業的同學分享


要不~就去租小說或電影來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